「自營作業之職業勞工」身分,不分行業別皆可在本工會加保勞保喔!

2020-10-15
承攬關係之平台外送員,可透過職業工會參加勞保

獨立從事勞動或技藝工作,獲致報酬,且未僱用有酬人員幫同工作者,可以「自營作業之職業勞工」身分,由工作所在地之本業職業工會參加勞工保險,以保障自身權益。而隨同工作之配偶、直系血親、媳婦、女婿(含入贅女婿),也准以自營作業之職業勞工身分參加勞保。

近年來平台經濟興起,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平台外送員隨處可見,由於外送員接收下單訊息後,需於一定時間內將訂單送至消費者處,藉以獲得報酬,趕時間時無形增加了交通意外發生風險,因此,平台外送員參加勞工保險更顯其重要性。

平台外送員與平台業者之間如果是承攬關係而非僱傭關係,可以自營作業者的身分,加入工作所在地的本業相關職業工會(如外送從業人員、食品雜貨運送等職業工會)成為會員(桃園市勞動力援助職業工會各行各業皆可加保!兼職轉業最方便!),再由工會為其申報參加勞保,以保障自身權益。

惟若平台外送員與平台業者間如果是僱傭關係,公司即應於外送員到職當日為其申報參加勞保並提繳勞工退休金,以維護其勞動權益,避免日後經勞保局查明後,依規定核處罰鍰。